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第12届海峡论坛“云签约”促成80余经贸项目对接

2020年09月3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刘洁妍、崔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提问:第12届海峡论坛日前在福建厦门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届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

马晓光回答: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届海峡论坛仍顺利举办,大批台胞踊跃参加各项活动,正如汪洋主席发表视频致辞中所指出的那样,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归纳起来,本届论坛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论坛汇聚两岸同胞共襄盛举,成为特殊形势下最大规模民间交流“大舞台”。据不完全统计,约2000名台胞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收看论坛大会,成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台湾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

二是论坛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模式,迈入两岸交流“云时代”。本届论坛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破疫情和人为阻挠带来的不利因素,46场系列活动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达34场。两岸青年通过“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碰撞智慧火花;两岸“云祭祀”“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两岸各界从“面对面”到“屏到屏”,“云签约”“云招聘”“带货直播”激发出合作发展的激情。

三是论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共乘融合发展的“云快车”。两岸各界围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等议题,共忆抗击疫情、共扬中华文化、共推应通尽通、共谋融合发展,取得可贵成果。“云招聘”为台湾青年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云签约”促成80多个经贸项目对接,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各类线下签约项目总额近110亿元人民币。

四是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几天内,相关活动视频播放量超过了4亿,岛内网络和社交媒体报道了3000多条,评论超过13.1万条。

在这里,主办单位委托我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论坛工作的两岸各界朋友转达衷心感谢。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