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打造“自行车城市”(说台湾)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0年09月19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北市首个自行车公路赛练习场开放使用,吸引不少自行车爱好者前来。
  (资料图片)

  打造“自行车城市”,推动骑行文化,是台北市近年来的一个重要规划。日前,这一规划有新的突破。台北市斥资1800万元新台币、历经4个月,在观山河滨公园打造的全市首个自行车公路赛练习场,对外开放使用。连续过弯、U形弯等专业赛道,让前来体验的市民和运动员大呼过瘾,并认为此举让骑行环境更便捷、安全。

  规划10年路网

  台湾素以优质自行车设计制造闻名,拥有像捷安特、美利达等几大自行车品牌。自行车骑行,是台北市最热门的运动之一,但随着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旧有的资源已逐渐无法支撑众多爱好者日常活动。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宣布,台北市将出台政策,规划10年自行车路网,只要道路宽度达到30米以上,就配备自行车专用道。台北市交通局补充表示,他们今年已经做好规划,完成市中心2条自行车道的标线。

  10年路网计划出台后,台北市交通局针对目前路面宽度30米以上的路段,已列出十几条可行性自行车道设计。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其他路线则还在研议,若确定后将召开说明会与民众沟通。

  台北市政府花大力气修缮自行车道,也与越来越多市民、观光游客使用台北共享微笑自行车来作为主要通勤、短程移动工具有关。自行车道使用量大增,倒逼城市交通规划升级,台北市自行车道初具规模。截至2015年,台北市区自行车道已达382公里,河滨自行车道总长有112公里,搭配10个河滨自行车租借站以及全市2.6万个自行车停车位。

  推动硬件建设

  自行车道扩充只是打造“自行车城市”的一个环节。柯文哲表示,未来几年台北市将陆续推动自行车硬件建设,包括台北共享微笑自行车1.0升级为2.0,停放站点数量由400个增至1200个等。

  多年前,在台北市区里骑自行车可是很危险,马路全部被汽车、摩托车占得满满的,它们在自行车后面不耐烦地猛按喇叭,或是从旁呼啸而过,让骑行者惊心动魄。

  从2007年起,台湾的自行车销量猛增,骑行文化也逐渐流行开来。台北市政府为满足民众骑行需求,推出打造“自行车城市”规划。最近正在规划的“大纵走串联河滨”自行车道,民众可从台北市动物园地铁站租借共享微笑单车,骑行约38公里河滨自行车道,行经圆山及关渡,一路风景,非常惬意。

  助力城市经济

  台北市首个自行车公路赛练习场对外开放后,即举办了首届“2020台北市城市杯绕圈赛”,吸引岛内37个队伍275名选手参赛。台北市体育局运动设施科科长刘哲明受访时表示,这个练习场采用环形双圈设计,大圈长1000米、小圈500米,车道宽度10米,满足不同训练需求,一次约可容纳100人练习使用。

  柯文哲希望借打造“自行车城市”,多多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包括自行车环台赛,大力推广自行车观光旅游市场,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2016年,台北市曾主办过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不仅为台北带来都市规划、交通运输、健康休闲等领域的发展,也带动台湾自行车产业经济发展。业界专家认为,现今“自行车经济”仍大有可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