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上海琉璃工房:为世界玻璃艺术“走近”中国搭座桥

2020年09月06日11: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琉璃工房:为世界玻璃艺术“走近”中国搭座桥

  新华社上海9月5日电(记者潘清)左侧,细腻雕琢的琉璃兰花在静谧中蓬勃绽放。右侧,依托高超切割技艺和精密角度计算的高净度光学玻璃折射出兰花的坚韧独立。看似分离又浑然一体的两个部分,演绎着一曲当代玻璃艺术的无声“双重奏”。

  《杨惠姗的兰花》由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和英国玻璃艺术家科林·里德联袂创作,分别在上海和伦敦完成。5日,这件作品“合体”亮相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成为《玻璃时代的一缕光》英伦窑铸玻璃艺术联合展的点睛之作。

  借助这件作品和这个展览,台湾文化界知名人士杨惠姗、张毅再次表达了为世界玻璃艺术“走近”中国搭桥的意愿。

  1987年,曾获台湾金马奖影后的杨惠姗宣布息影投身琉璃艺术创作,并与丈夫、知名导演张毅共同创立琉璃工房,苦心研究琉璃脱蜡铸造法。

  1993年,杨惠姗的作品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永寿宫首次展出,“金佛手药师琉璃光如来”等7件作品被收藏。此后,琉璃工房的作品先后亮相大陆多地博物馆、美术馆,让观众领略了现代琉璃艺术技艺和创意融合之美。

  2006年,杨惠姗夫妇创办的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在展示琉璃工房艺术精品的同时,这座博物馆也成为中国琉璃艺术和世界玻璃艺术相互交流的“桥梁”。十多年间,数十位国际玻璃艺术大师在此举办个展或联合展,缤纷多姿的世界玻璃艺术得以“走近”中国观众。

  9月5日启幕并持续至2021年3月的《玻璃时代的一缕光》,由张毅携手科林·里德及英国玻璃双年展主席安德鲁·布鲁尔顿共同策展,汇聚9位艺术家的36件作品,展现英国窑铸玻璃艺术60年的传承与发展。

  展品包括了科林·里德《浪》等海洋系列主题作品,萨莉·福克斯《永恒的交流》系列作品,卡伦·布朗宁《双视界》等。英国窑铸玻璃艺术家基思·卡明斯还特意为此次展览全新创作了多材质作品《红色堆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玻璃艺术家们未能亲临现场。身在台湾的策展人张毅通过视频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让观众了解英国玻璃艺术的创作原创性和风格多样性。

  “我们必须知道、了解世界,同时也必须让这个世界知道、了解我们。”张毅说,为亚洲、为中国引介世界重要的玻璃艺术创作和艺术家,是琉璃工房“欢喜甘愿的工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