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游艇业期待再出发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0年09月05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澎湖列岛东南部的西吉屿海天一色,搭乘游艇观赏美景,令人陶醉。
  (资料图片)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每日破新高,无法出境旅游的部分台湾民众,把目光投向了游艇旅游。据台湾媒体报道,从台南乘游艇到澎湖等离岛度假的岛内旅游团近期数量大增,过去被视为贵族活动的游艇有逐渐平民化的趋势,业者也冀望借此机会多分得一杯羹。不过,在人才短缺、码头建设不足等因素的制约下,台湾游艇业能否顺利起航再出发,依然是未知数。

  疫情催生意外商机

  “搭游艇出海,就像把房子搬到海上。不像开车自驾游,开船出海没有红绿灯,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可以潜水、钓鱼、吹风,惬意极了。”一名台湾游客说出了游艇旅游突然火爆的原因。

  基隆游艇公司负责人钟明华分析,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台湾海上旅游活动出现新商机。不少民众在防疫期间想出游,但又不想承受感染风险,搭船出游成为选项,其中不少游客属于高收入人群,更添市场动力。

  台南陈姓船主指出,过去台湾玩游艇方式都是买来停泊在码头,很少开出去,最常见的也只是约朋友在船上开派对聚会。现在不同,台湾岛从北到南,玩游艇的人渐多,6月起更明显看出游艇旅游风快速兴起。

  民众学习游艇驾驶也逐渐蔚为风潮。据台湾交通部门统计,2015年无人报考游艇驾照,2016年两人报考、无人及格,2020年至7月底有287人报考、169人及格。

  二手市场交易活络

  因游艇旅游商机看俏,台湾二手游艇市场也跟着火热起来。业者分析,加入游艇业,最快的途径就是收购二手自用游艇,整修一番,变更为出租游艇执照,即可组织船队运营。

  台湾交通部门的数据透露出市场火爆程度。2014年台湾地区非自用游艇只有3艘,2015年增加到18艘,2016年50艘,2017年74艘,2018年破百达102艘,2019年120艘,今年统计到7月底已有141艘。

  宜兰乌石游艇港营运厂商、宇岳游艇公司总经理官岳昌说,不少买家一开始接触游艇活动或许只是尝鲜,但玩过之后觉得用买一辆进口车的价格,花一两百万元新台币就能拥有一艘游艇,就会心动。不过,官岳昌提醒,购买二手游艇后,买家还要考虑停泊费、管理费、维修费,这些都是不小的开支。

  目前,台湾许多二手游艇都来自日本或欧美国家。台湾乐活海洋国际航海学院执行长罗致远认为,如果是买台湾的二手游艇,没有运费等问题,价格适宜,二手市场活络起来,有助于游艇产业发展。但从境外买二手游艇,加上运费,二手游艇只会越来越贵,不利于台湾游艇产业发展。

  发展前景依旧不明

  不过,罗致远提醒业界,游艇旅游风气愈来愈盛,但这方面的管理、维修、服务人才却很缺,相关人才亟待培养。

  罗致远介绍,游艇旅游起步较早的韩国目前已有51处游艇港,并且政府提供免税优惠,带动游艇休闲产业发展。而台湾岛虽四面环海,设有游艇泊位的码头仅20处,总共只能容纳1000艘游艇。

  罗致远观察过欧洲国家的海上休闲产业发展轨迹,经过300多年,帆船、游艇等海上休闲运动都已经平民化。芬兰赫尔辛基,城市人口规模才几十万,但单在市区就有1万个游艇停泊位,加上周围城镇码头的泊位,就更多了;法国西部滨海小镇拉罗谢尔,人口7万,游艇泊位高达8000个。

  “这些国家游艇产业经过长时间发展,产业链健全,从教育训练普及、游艇旅游、码头发展、代管到维修,都有大量专业化的从业人员。然而,目前台湾这些方面的人才都缺。” 罗致远说。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