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到“心仪之地”寻“更棒人生”——一位台湾棒球“大叔”的大陆执教之旅

2020年08月27日08: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到“心仪之地”寻“更棒人生”——一位台湾棒球“大叔”的大陆执教之旅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电(记者陆华东)“保持注意力,积极一点”“跑起来”“看准再打”……暑期集训一个月,江苏省仪征市实验中学运动场上,一位戴黑色帽子、墨镜,穿黑色运动服,皮肤黝黑的“大叔”,每天都带领十多名初中生进行8小时的棒球训练,不时用一口台湾腔喊话。

  这位“黑大叔”叫曾骏安,其实今年才40岁,来自台湾屏东一个“棒球世家”。他10岁开始练习棒球,父亲是兄弟三人的启蒙教练。

  “棒球运动就像人生,要不断拼搏、刻苦付出、沉着忍耐、积极勇敢。打棒球让我受益良多。”25岁时,曾骏安像父亲一样当起了教练,有些学生后来成了职业运动员,让他很有成就感。

  曾骏安没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会把执教范围延伸到海峡对岸的大陆。

  “2018年,一位师兄问我有没有兴趣到大陆发展,我问具体是哪,他说江苏。我一听就有了动力,江苏是我的祖籍地,我一直想回家看看。”曾骏安说。

  到大陆后,曾骏安很快成为仪征市实验中学的一名棒球教练。他发现,大陆青少年同样对棒球充满热情,但学生文化课业比较重,训练时间有限,潜能没被深入挖掘。于是,他和教练组沟通,适当增加了训练时间和强度。

  训练中,曾骏安基本“板着脸”,发现有人偷懒或动作不规范,立即就会批评、提醒,不留情面。“生活中,教练和队员可以有父子或兄弟般的感情,但训练必须严格,这是教练的职责。”他说。

  集训期间,曾骏安和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同流汗。孩子们感受着这位台湾教练的严格,更感动于他的苦心与关爱。

  “曾教练非常专业,教会我很多有用的技战术,我的水平提升了不少。听他讲台湾棒球趣事和职业联赛,让我感觉打棒球既有趣还有前途。”队员王天乐说。

  去年11月,大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

  曾骏安告诉记者,这些政策体现了大陆与台湾同胞共享体育发展红利的诚意。近几年,两岸棒球赛事交流热络,像他一样到大陆执教的台湾教练也逐年增多。

  “大陆各地对发展体育运动很重视,台湾在棒球等项目上有不少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具备一定基础的职业运动体系,两岸体育交流有很大空间。”曾骏安认为,只要共同努力,两岸体育交流机遇无限。

  短短两年多,曾骏安已爱上仪征。“风景很美,建筑古色古香,还有不少美食。闲暇时,可以钓鱼、打球、喝茶,跟同事出游、聚餐,生活很惬意。”他说。

  曾骏安直言,他要继续扎根仪征这片“心仪之地”,教出更多爱棒球的学生,让更多人拥有“更棒的人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