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接连输出新冠肺炎病例 舆论质疑当局防疫措施

2020年08月22日08: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接连输出新冠肺炎病例 舆论质疑当局防疫措施

  新华社台北8月21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自诩为“防疫模范生”的民进党当局又尴尬了。近期,多地接连检出自台湾输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过去一周,马来西亚、老挝、越南以及大陆的上海等多地筛检出自台湾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前还出现过日本女学生、泰国籍移工、比利时籍工程师、日籍工程师及赴港台湾女性旅客,自台湾出境抵达当地筛检或在离台前自行筛检时确诊。这些个案中仍有病例在台尚未找到感染源。

  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的数字,除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台湾已长达100多天没有本地感染病例。但讽刺的是,“出境才发现感染”的病例却接连出现。台湾社会因此对社区可能存在无症状病例的风险感到忧虑,但民进党当局仍坚持不普筛,引起岛内舆论和医卫专家持续批评。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自己不普筛,却不断有台湾入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个案被确诊,每次疫情指挥中心总能搬弄出一套说法,设法不将其算在台湾本地确诊病例上,好维持表面的低确诊率。

  另一则评论进一步指出,疫情指挥中心拒不普筛,说穿了,就是怕一普筛,台湾马上从名列前茅变成乏善可陈,搞不了“防疫外交”,甚至影响民进党当局的民调与人气。评论认为,根本看不出台湾对无症状者有何超前部署,即使目前几乎每日一爆境外确诊,指挥中心都推说是其他国家和地区验不准或过境感染,反正守住统计纪录挂零,就等于台湾没有本地感染病例。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如果台湾可以进行更大范围的普筛,可在一定程度上防堵输出个案。如今台湾成了病例输出地,丢人现眼且引发民众更大的恐慌。

  近几日,更让台湾社会哗然的是“彰化县卫生局事件”。日前,彰化县卫生局主动对自美国返台的一名居家检疫少年进行检测,结果确诊。令各界不可思议的是,这一主动作为不但没有得到肯定,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竟以彰化县卫生局违反“有症状才采检”等作业流程为由,要求“政风单位”对卫生局局长进行调查。

  这一做法引发各界挞伐。《联合报》社论质问:是彰化县卫生局揭穿了陈时中不愿面对的真相吗?《中国时报》评论质问,难道陈时中的面子比民众健康安全更重要吗?

  过去几个月来,台湾不少公共卫生权威专家、学界和媒体“苦口婆心”反复建议,台湾应全面筛检,至少应对入境者、有接触高危险群的社区进行普筛,但民进党当局和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至今依然坚持拒绝普筛。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