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知名统派学者王晓波去世

2020年07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7月30日电 (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湾知名统派学者王晓波教授7月30日凌晨在台北去世,享年77岁。

  王晓波1943年1月生于江西,1949年随家人赴台,其母上世纪50年代牺牲于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王晓波曾任教于台湾大学哲学系、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他是创立台湾统派组织中国统一联盟的重要成员,曾任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他创办了《海峡评论》杂志并担任总编辑。他长期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反对岛内“去中国化”历史教育,积极为两岸和平统一鼓与呼,被称为“台湾统派的一面旗帜”。

  王晓波教授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其生前同事、好友、统派团体等纷纷表达哀悼与缅怀之情。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表示,晓波是一个忧国忧民的人,一生志业就是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他认为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两岸必须统一,所以一生都关切两岸关系,并对自己的理想非常执着。“他待人真诚,气度恢弘,性格豁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张麟征说。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对记者表示,晓波教授的去世,让台湾统派痛失一位导师。晓波教授为台湾统派团体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我们很多工作都是在他指导下开展起来的。作为历史学者,他很早就意识到要在台湾开展反对“去中国化”的工作,强化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发展,维系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脐带关系。

  萧开平说,作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组成的团体,协进会要牢记晓波教授的指导,继续挖掘、弘扬台湾人民的抗日事迹和爱国爱乡土的光荣传统,不断促进两岸团结,不懈追求实现祖国统一。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撰文说,“晓波老师生前自述:‘做一个太平盛世的中国人,是近代一代代中国人多么卑微而缈不可及的愿望啊!’老师的家族,一生,为了中国,付出了多少代价。但他只说,就因为有千千万万的王家,所以,中国才能脱胎换骨!……老师虽来不及见到统一,却见证了中国的逐渐强大。”

  黄智贤写道:“老师是哲学大学者,更是一生支持统一、望国家兴盛的爱国志士。他竭尽全力,发掘、维护台湾在日据下的抗日史实,不容青史尽成灰……期待两岸统一、海峡洒酒告慰您之日。”

  依王晓波教授遗愿,他的骨灰将撒向台湾海峡。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