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破功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0年07月1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受民进党当局防疫宣传影响,不少台湾民众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近来多处台湾景点人山人海。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不务正业,打着“拼观光”旗号,全台吃喝玩乐刷存在感,还上节目大谈未来参选市长之事。

  就在陈时中“无限风光”之际,在台居留4个月后返日的某日本女学生被发现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令号称“超过70天无本土病例”“几乎没有社区传播可能”的台湾防疫破功。而自诩“防疫模范生”的台湾,并未出现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边境解禁的首份名单内。显而易见,对于民进党当局荒腔走板的防疫表现,外界并不买账。

  鸵鸟战术

  台湾《联合报》评论道,台湾自夸“超前部署”又阻绝病毒于境外,现在怎会沦为病毒出口地?确诊的日本女生揭开陈时中难以启齿的秘密:病毒确实在台湾本土小区中传播,民进党当局却采取“减少筛检”的鸵鸟战术,以避免发现它的存在。

  疫情暴发以来,台湾仅采检了7.5万个样本,这个数字还比不上许多地区一天的筛检量。即使在疫情趋于缓和后,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仍无意基于调研兴趣扩大筛检,似乎唯恐一旦扩大筛检,就会打破台湾“完美防疫”的好梦。

  此番日本女生确诊病例爆出,台湾各界疾呼尽快开展普筛,找出在社区传播的病毒,降低民众感染的风险。台防疫部门却将“不普筛”坚持到底,装模作样地仅安排筛检该生在台同课堂师生、宿舍同学等120多名密切接触者,还大言不惭地表示“数量上已是广筛”。

  防疫漏洞就摆在那里,民进党当局却视而不见故作轻松,完全将民众生命健康视作儿戏。民进党当局唯一在意的是“面子工程”,低确诊数字不能变,绿营媒体网军连月来自吹自擂不能停,陈时中之流的“防疫偶像”人设不能崩。“以政治兴亡为己任,置百姓生死于度外”,岛内对民进党当局一片挞伐之声。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死守的是民进党当局防疫“伟大成果”,将增加筛检的主张都视为想破坏当局政绩的恶意行为。这使得筛检成了政治性的意气之争,主张增加筛检者蒙受漫天攻诘,甚至遭到理性讨论时不该有的情绪性网络霸凌。如此下来,防疫必将成为政治牺牲品。

  又添烂账

  台湾作为海岛,易于控制与外界的联系,防疫难度本就不大。再加上不少民众自觉佩戴口罩,防疫效果相对较好。民进党当局非但不感念民众的努力和配合,为其健康保驾护航,反倒一面克扣民众口罩大搞“口罩外交”,一面在问题暴露之际大加遮掩,甚至恬不知耻地邀功论赏,着实令人不齿。

  台湾不少医学人士指出,台湾安不安全,并非“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说了算。果不其然,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就不信这一套。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说,广筛政策对保护台湾民众健康及边境解禁非常重要,台湾民众给了陈时中半年的时间去调整完善,他却只会将其浪费在政治作秀上,为民进党当局再添一笔烂账。

  《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台湾一味禁止中国大陆人士入境,却未对病例激增的美国、巴西、俄罗斯等进行相对公平的检测设限,这种以政治考虑掩盖科学标准的做法,造成台湾边境防疫缺口的风险。

  以疫谋“独”

  资深媒体人王健壮认为,民进党当局满脑子“防疫不忘反中”,不准陆配子女与陆生入境,也是该思维的政策实践。政治凌驾人伦,酿成一两千名陆配子女与父母分隔两地的悲剧。疫情趋缓依然百般阻拦七八千名陆生来台,完全是故意刁难。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说,许多陆配子女依然因政治干扰而被民进党当局阻挡在外,迟迟未能返台与家人团聚。若说商务人士只要提供检疫健康证明即可入境,为何这些陆配子女不能比照办理?现在台湾的防疫工作,已不再只是为民众健康把关如此单纯,更多的是选举算计,这才是民进党当局“超前部署”真正目的。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高雄一处营区6月起有大批外籍劳工入住并集中检疫,高雄市府对此却毫不知情。“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随后说明,集中检疫劳工不会与社区接触,民众无须过度担心,并承认自1月底以来,全台27个集中检疫所共收住4940人,其中外劳为1160人。

  《联合报》评论道,许多原本在台求学、就业的境外人士都因疫情受阻,无法来台继续学业或事业。首度来台的外籍劳工却能在防疫期间长驱直入,岂非两套标准?又是在满足谁的利益?如果光明正大且合乎正常防疫标准,何需瞒着地方权责单位偷偷摸摸进行?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大陆在疫情防控上的表现有目共睹,陆生入台显然比外劳来台安全得多。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摆明就是以疫谋“独”,处处和大陆过不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