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和平统一的“压舱石”——《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启示

刘国深
2020年06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00年5月,台湾地区出现第一次“政党轮替”,民进党当局和一些“独”派分子大搞“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渐进台独”“法理台独”“公投制宪”……甚至推出所谓的“台独时间表”。面对日益猖狂的“台独”分裂活动,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并于当天公布施行。15年来,《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成为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压舱石”。

  15年以来,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绩辉煌。2005年4月底,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北京,国共两党领导人时隔60年再次握手。之后,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新党等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政党、政治团体互动更加密切。特别是2008年至2016年中国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的8年间,两岸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两岸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两岸文化、教育和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两岸影视、艺术、出版等方面合作硕果累累。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就证明,《反分裂国家法》不仅不会影响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反而对台湾同胞很有利。正因为“台独”分裂势力对《反分裂国家法》极度忌惮,我们看到民进党政客不久前主动撤回“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的提案。《反分裂国家法》所依循的一个中国原则法理精神及法律规定,维系着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和希望,既为国家主体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稳定的环境,也确保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15年来的两岸关系历程充分证明,大陆执行《反分裂国家法》中关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各项措施的承诺剑及履及。《反分裂国家法》既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震慑,也对大陆方面践行和平统一承诺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范。

  20世纪末以来,台湾社会一直存在一股“台独”政治逆流。他们通过修改教科书、歪曲历史事实、丑化大陆等手段,挑拨两岸人民感情,鼓吹分裂主张。更有甚者,“台独”分裂势力与国外反华势力相勾结,导致两岸关系几度濒于“极限爆炸”险境。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当局再度在台执政以来,不断推动“文化台独”“渐进台独”“修法台独”等活动,引起海内外中国人极大愤慨。在香港“黑暴”肆虐过程中、在美国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的过程中,台湾当局也都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如果国家没有强大的遏制“台独”能力,如果没有《反分裂国家法》的威慑力,“台独”分裂势力必然会更加肆无忌惮推动“法理台独”。此时我们重温《反分裂国家法》立法意旨非常及时,很有必要。15年来,尽管“台独”分裂势力“台独”叫嚣未曾停歇,但他们至今仍不敢踩踏《反分裂国家法》标定的法律红线和政治红线。《反分裂国家法》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这是一件守护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法宝,今后将继续为两岸人民安居乐业,为两岸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保驾护航。

  15年已经过去,大陆方面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贯彻执行《反分裂国家法》的能力更加强大,我们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充满信心,“台独”分裂是一条永远找不到出路的政治绝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作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