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体育交流让两岸青年越走越近(观沧海)

芦  樵
2018年08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刚刚在上海结束,精彩的比赛让球迷过足了瘾。但今年比赛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是,首次有来自台湾的两支职业男篮球队加入,与大陆6支球队同场竞技。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台北达欣队和浙江广厦队开球的一幕,成为今年两岸体育交流的一大亮点。

  其实,大陆体育联赛出现台湾元素并不新鲜,在足球领域就有效力于中甲杭州绿城队的台湾首位职业足球运动员陈柏良,在CBA球队也有林志杰等多位台湾运动员的身影。此番台湾职业篮球队首次成建制参加大陆联赛,正是两岸体育交流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缩影。自1997年两岸建立起体育高层会晤机制,两岸体育交流逐步走向常态化和机制化,以“海峡杯”命名的各类体育赛事多点开花,两岸各地体育交流规模越来越大。以上海台北合作为例,自2013年以来,已经有约600名台北运动员、教练员先后到上海集训。

  共同的运动爱好、共同的体育偶像、共同的目标追求,同文同种的两岸年轻人一见面就能迅速熟络起来。笔者多次采访两岸体育交流活动,莫不被现场热烈、温馨的氛围所感染。走进台湾的大陆运动员展现了大陆年轻人青春活力的阳光形象,来到大陆的台湾年轻人感受到大陆的快速发展和浓浓的同胞情谊。20多年来,无论两岸关系发生怎样变化,体育交流都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最顺畅的领域之一,心心相印的两岸年轻人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大陆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大陆运动门类更齐全、设施更完善、训练水平更高,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运动员从两岸体育交流中受益。在去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台北队取得佳绩的田径、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多曾在大陆训练过。受益于与上海的体育合作,以往全台运动会成绩位居中游的台北市近两年则一马当先。

  两岸体育交流合作的示范效应逐步凸显,许多有梦想的台湾年轻运动员把来大陆训练或发展视为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大陆各方面也在为台湾年轻人实现梦想创造条件。除了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一些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也主动为台湾运动员发展开绿灯,如足协今年就打破常规,宣布港澳台球员不占用俱乐部外援名额,为台湾球员在大陆发展留下更多空间。

  可以预见,在大陆各地加大惠台力度、台湾年轻人踊跃来到大陆的背景下,两岸体育交流合作的热度只会有增无减。我们期待,两岸体育交流不仅能为沟通两岸民众情感发挥积极作用,也能激发两岸运动员的民族自豪感,携手振兴民族体育事业,为中华争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20 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