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延缓典礼”,自欺欺人的蠢事(观沧海)

木 鸣
2018年08月02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完工,并试通水成功。计划8月初两岸分别举行通水仪式,不料,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以“时机不宜”为由要求延缓典礼。据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要求延迟,通水典礼曾经选在6月,台湾相关部门以避开海峡论坛为由而暂缓。

  缺水问题困扰金门多年,影响当地人民生活、经济发展。自大陆引水至金门,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件好事。金门与晋江近在咫尺,自大陆引水工程2015年提上日程,虽然施工期间两岸关系因民进党不负责任之举出现倒退,但大陆供水给金门同胞的意愿坚定,这项工程才大功告成。

  其实,有没有仪式,引水工程都已竣工,这股清泉都已自泉州经海底隧道输入金门;有没有仪式,每天都有金门人喝着来自晋江流域的水,金门的缺水问题已因大陆的援手得以缓解;有没有仪式,金门供水工程都是两岸和平发展的见证和结晶。

  福建供水金门工程展现了对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鸡犬相闻,地理位置的贴近是客观决定;“共饮一江水”,以水相联结,则是信任与关怀的主动相携。民众对于两岸和平的期待与渴望,大陆方面倾力协助解决金门同胞吃水难,凝聚着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破坏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民进党当局非但不进行反思,却以各种借口不断延迟福建供水金门的通水典礼,极力将一件可以彰显大陆善意的好事深埋雪藏。如今,渠都成了,水也到了,延缓一个通水仪式能有什么影响?民进党当局不要再做自欺欺人的蠢事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20 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