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安森林公园见闻(行走台湾)

本报记者 王 尧
2018年07月12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已是夜里9点,台北大安森林公园人潮依旧,空气中有雨后泥土的芬芳,路灯柔和的光映照在慢跑步道上,不同年龄段、一身运动装扮的人们正在慢跑、健走;儿童游戏区的幼童们在滑梯和攀爬架上上下下、乐此不疲,穿着轮滑鞋的青少年在旱冰场上刻苦练习……公园外水泥森林环伺、车水马龙,公园内蛙叫蝉鸣、萤火点点,家住板桥、专程带儿子来玩的台北市民林先生说,不想开车出远门、到郊外,拿上悠游卡,坐捷运(地铁)就可以享受到“森林浴”。

  萤火虫归来

  位于台北中心地带、离地标台北101大楼仅两站捷运车程的大安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26公顷,曾获评为台北市十大最受欢迎公园第一名,有“都市之肺”的美誉。

  大安森林公园1994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首座位于台北市中心的大型生态公园。

  既是森林公园,多样化的植物必不可少。两条主路贯穿公园东西,一条主路贯穿南北,沿途遍植乔灌木,从榕树到竹林再到热带风情的棕榈,都有详细的标示牌。除了观叶植物外,一年四季繁花不断、美不胜收。园内有生态水池一座,池中锦鲤、乌龟游嬉其间,池旁草木中栖息着各种水鸟,上百只白鹭鸶停在树上,每天都有游人驻足池边欣赏良久,装备精良的摄影爱好者更是一蹲守就是几个小时。近年来,在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台北市已消失数十年的生态指标萤火虫也出现在大安森林公园,市民不用上山就可“赏萤”。

  大安森林公园也是台北市文化演出的重镇。公园里建有一座演出用的“音乐台”,观众席呈自然斜坡状,有900多个座位。台湾某当红乐团当年首次登台演出就在这里。去年,为了纪念出道20年,他们回到“起点”,在音乐台举办免费演唱会。

  保住石滑梯

  大安森林公园人气最高的区域非儿童游乐区莫属,虽然孩童众多,却秩序井然,在沙坑、秋千、滑梯、攀爬架,只听家长们不断地提醒:“小心,不要碰到别人”“要排队、要等哦”…… 

  在最受欢迎的秋千处,小朋友们排起长队。秋千上有管理者贴心的文字提醒:秋千适用12岁以下儿童以排队方式使用。在家长们的监督下,再心急的小朋友也必须乖乖排队,轮到后最多玩5分钟,家长就会主动提醒自己的孩子该下来了。谦让与秩序的种子,就这样深植在小朋友心中。

  大象造型的水磨石滑梯也是孩子们的最爱之一。关于这座滑梯,还有一个故事。2015年,台北市政府公园处以不符合安全标准为由,决定拆除大安森林公园等处的水磨石滑梯,代之以塑料滑梯。身为孩子妈妈的林亚玫等人认为,30岁以上的台湾人,童年都有一座水磨石大象滑梯陪伴他们长大。滑梯如果有安全问题可以整改,但换成千篇一律的塑料游戏器具,既没有美感,也抹杀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林亚玫等人的想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他们组织起来与台北市政府有关部门交涉、商讨、提供改进意见,终于保住了大安森林公园等处的水磨石滑梯,“还我特色公园”也成为台湾社会的共识。

  最美捷运站

  台北最受欢迎的公园成就了台北最美捷运站。2013年11月24日,捷运信义线通车,大安森林公园站出口直通公园。由于此站地形条件绝佳,设计者提出借用公园用地,以下沉式庭园将森林公园的自然风景与捷运站融合,将阳光、空气引入站体,增加旅客与公园多元互动及停留休憩的机会。

  翘着二郎腿的青蛙、圆弧状的水帘设计、半圆形的透明光塔、玻璃帷幕的阳光大厅、定时起舞的水舞秀、以四季为主题的走廊壁画……大安森林公园站一启用,就成为台北市民观光打卡的景点,摄影爱好者更是在这里创作了无数大片。常来这里摄影的宋先生说:台北捷运站大多是为了通勤而设,不像高雄的捷运站那么有特色。现在,台北捷运终于也有了一站让你可以专门来拍照甚至发呆的地方,台北人又多了一个处于市中心的舒压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20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