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共同的理想——專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2019年04月30日08: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共同的理想——專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新華社深圳4月29日電(記者劉歡)“親民黨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主張用交流溝通的方法讓彼此更多了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在深圳接受記者專訪時說,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理想,兩岸同心一家親,掌握歷史機遇,大家一起好好打拼,共同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宋楚瑜近日率團赴粵港澳大灣區參訪,深圳是此行最后一站。他在受訪時表示,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的五項政策主張非常重要,可濃縮為“統一是目標、和平是手段、方案待探索、包容有誠意、文化是底蘊”。

  談到“九二共識”時,宋楚瑜說,兩岸要“誠實地面對歷史、務實地面對未來”。1992年海基會與海協會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時,他擔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非常了解“九二共識”的背景。“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

  “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他說。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他說,2016年以來兩岸關系陷於僵局,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我和台灣許多鄉親都有共同的感受,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

  宋楚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表明大陸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隻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中國人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彼此交流。希望台灣鄉親能夠了解大陸的誠意和善意,大陸也能夠了解台灣鄉親的心意。”

  談及此次參訪的感受,宋楚瑜表示,行程中清楚了解到大陸各地給予台商的照顧。“特別是在東莞和深圳,看了協助台灣青年創業的一些做法,不僅提供資金,也提供就業機會,還幫他們適應大陸的環境。不是隻有一些措施,最重要的是誠意。我感受到,大陸是誠誠懇懇、踏踏實實地在跟我們交流,就是認為我們都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講兩家話,各地都在好好地協助離鄉背井前來創業的台灣青年和台商。”他說,對於台商因應新挑戰、把握新機遇,大陸確實盡了很大的努力。這些誠意需要讓在台灣的鄉親多了解。

  宋楚瑜此行參訪了香港、澳門、珠海、深圳等多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他把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歸納為六個方面:地理區位得天獨厚、陸海空交通條件齊備、基礎產業充沛、財力支撐優厚、學術人文人才提供源源不絕、行政措施配合周到。

  “粵港澳大灣區佔了天時地利人和,這是一隻非常好的股票,我不但按贊,也希望參一股。”他說。

  談到未來兩岸關系發展和兩岸交流合作,宋楚瑜說,他在東莞對台灣學生講:要記得你們的長輩怎樣在這邊創業、有興旺的發展,你要很自豪地說我是台灣人,將來你在這邊有成就的時候也不要忘了跟人家說我是東莞人。“我說,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我是台灣人,但我也是一個喜歡吃辣椒的湖南人,我更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我們中國人來自於不同的省份,但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兩岸要齊心追求共同的理想。世界有多大,我們的機會就有多大,我們的志向也應該有多大。”宋楚瑜說,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都要有自信。合則兩利,兩利更合,雙方互補互利,要共同追求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